曝光台

舟山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意见书
发布日期:2021-07-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中  ]


舟山市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管理处:

本机关于2021年3月26日接市纪委移交政府采购举报案件,并于3月29日依法对被举报项目《舟山市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项目编号:ZSZFCG2021-ZB-001,以下简称“该项目”)立案调查。

经调查发现,你单位在该项目采购活动中存在以下违法问题:

1. 采购需求不完整不明确。

经查,该项目招标文件仅明确物业服务期限为一年,但具体起止时间并不明确。物业服务项目起止时间是最基本和重要的采购需求,缺少项目起止时间属于采购需求不完整、不明确,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第十五条第二款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十一条和第十三条第(三)款关于“采购需求应当完整、明确”的规定。

2. 招标文件中缺少关于采购资金支付方式、时间和条件的内容。

经查,该项目招标文件未明确该项目采购资金支付方式、时间和条件。违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十条第(十)款关于“招标文件应当包括采购资金的支付方式、时间、条件”的规定。

3. 部分评分标准不明确、不具体。

经查,该项目招标文件第六章《评标办法和评分标准》中多处类似以下评分内容均未给出明确和具体的评分标准。

根据投标人提供的物业管理应急方案合理化程度,可行性及好的做法打分0-3分。

根据该项目评审现场监控视频以及对相关评审专家的调查取证,由于上述评分因素缺少具体细化和量化的评分标准,因此,评标委员会现场口头商定具体评分标准,再以商定结果为依据进行具体评分。

评分因素缺少具体细化和量化评分标准的问题违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二十条第(十一)款、第五十五条第三款关于“明确具体评分标准”的规定。

4. 部分评审因素和项目履约无直接关系。

经查,该项目招标文件第六章《评标办法和评分标准》中以下评审因素与项目履约无直接关系。

现场答辩人与现场陈述人应为同一人。根据现场答辩人在语言表达、针对性回答等方面打分,好的得4-5分,较好的得2-3分,一般的得0-1分。

根据评审现场视频监控,采购人代表在评审答辩环节,在招标文件以外单独提出4个问题,由投标人选派的现场答辩人临场应答,由评标委员会根据答辩人的答辩情况进行评分。

现场答辩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与该项目物业服务无直接关系,该项评分标准设置违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同时,采购人代表在评审现场临时提出的4个问题未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根据答辩人应答情况进行评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第三十四条第五款关于“招标文件中没有规定的评标标准不得作为评审依据”的规定。

5. 采购人代表在采购活动中发表倾向性言论。

根据该项目评审现场监控视频,在评审活动开始前,采购人代表对该项目进行口头说明,未就说明内容提供书面材料,且在说明中存在一定倾向性。同时,在该项目评审过程中,采购人代表在评审现场发表了倾向性言论。

采购人代表进行项目口头说明、未按规定以书面形式留存档案的行为违反《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四十五条的规定。

采购人代表在评审过程中发表倾向性言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第四十二条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六十二条第(三)款的规定。

6. 采购人代表存在未独立评审的情况。

经查,根据评标委员会组长的分工,采购人代表负责单独评审上一轮中标供应商兴港物业公司的投标文件,而未对其他投标供应商的投标文件进行独立评审。

采购人代表在评审过程中未依法独立评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国务院令第658号)第四十一条第一款、《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四十六条、第五十五条第四款、第六十二条第(四)款和《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财库〔2016〕198号)第十八条关于“评标委员会应当独立评审”的规定。

上述问题以该项目采购档案、该项目评审现场监控视频、你单位和舟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查答复函、相关当事人调查询问笔录为证据。

根据《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第六十二条第(三)款、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八十一条的规定,责令你单位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同时,因该项目经调查认定存在违法情况,责令你单位在该项目合同到期后重新招标,不得自行续签。违规续签的,将依法严肃处理。请你单位于本监督意见书送达之日起30日内向本机关书面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舟山市财政局

2021年6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