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市借力一事一议奖补探索海岛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8-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

2014年,我市借力省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发挥省级专项补助1.08亿元“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着力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资金多元投入机制等,建成了一大批村内道路、文化活动中心、环卫设施、农田水利等与村民群众关系最密切、需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村内民生项目。在推动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形成了以村民群众为主体、以舟山海岛元素为特色、以共建共享为目的的海岛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

多措并举,发挥村民群众在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明确村级组织和广大村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向村民群众讲清政策、讲明思路,征求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村内户外农民受益的公益事业问题,落实“大家事、大家议、大家管”,用实质效果切实增强满意度,激发了村民群众全员发动、全村动员、积极参与、共同建设的热情。如定海通过面对面宣传推广、指导群众开展民主议事等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零距离”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办好民事,推进智慧乡村建设,深化便民服务智能化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内化为村民群众创建美丽家园的自觉行动。

因地制宜,彰显美丽乡村建设舟山海岛特色。坚持“尊重自然美、彰显个性美、呈现整体美”原则,从海岛渔农村生产特点、资源特点等出发,充分发挥海岛渔农村特色,探索具有鲜明海岛特点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径。如普陀东极在保护历史文化村落、保留真山真水的基础上,改善悬水小岛的水、电、交通等设施,探索海岛历史文化村落与生态保护及无景区目的地开发互融共生的实践路径。嵊泗黄龙岛立足海岛石村石景特色,开发“东海石村”渔俗古村落旅游区。新城管委会临城街道结合黄土岭酒厂文化元素打造了富有黄土岭特色的美丽村口,村民家门口就有“美丽乡村文化走廊”。

协同发展,深度转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领会美丽乡村既是村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休闲观光之地,建设成效最终体现在富村富民上。推动美丽乡村从单纯项目建设为主向多业态融合发展转变,通过研学游等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产业发展、渔农村集体和个人收入双增加。如普陀东极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1.7亿元增至2019年的2.35亿元,东极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260万元增至2019年的386万元,渔农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2.76万元增至2019年的3.51万元,激发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多重效应,促进了生态型美丽产业、美丽经济和村集体经济的协同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