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二)
发布日期:2020-02-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

【处室动态】

社保处:疫情防控阻击战,财政后勤强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财政部门积极担负起疫情防控相关责任,把“后勤支援一线”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一是着力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三位一体”实现一线战斗人员保障全覆盖。“三位”是实施三项保障政策,一是保障医疗救治,落实防疫医保政策,对确诊及疑似病例的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资金给予保障,解决患者的后顾之忧;二是落实疫情防控人员补助政策,明确疫情防治医务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每天300元和200元的工作补助、误餐人员的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政策;三是保障疫情防控经费,保证医疗物资、设备等采购资金足额到位,确保防疫资金始终保有适当余量。“一体”是设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资金账户,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由一线战“疫”机构统一调度使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安排资金10120万元。二是全力提速增效资金审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多举措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火速支援前线。拨款提速,统筹资金拨付审批等流程,把资金优先拨付放在首位,实施拨款前置,监督后置;支出提速,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取消事前用款审核,简化政府采购流程,做到“关口前移”,管理不乱;监督提速,督促各县区财政资金及时到位,实施资金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确保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杜绝超范围支出。三是合力确保精准信息沟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通过有序的信息沟通机制,确保后勤精准支援抗“疫”全局。严格实施“量化细化闭环管控”,及时汇集和解决难点和堵点问题,按照“表格化管理”要求,准时向上级部门上报相关信息。与防疫职能部门实时保持政策畅通,及时转发上级文件和相关精神,执行相关医疗报销政策,明确各项资金补助政策等。主动服务,保持与一线定点医疗机构的信息畅通,在不加重基层负担的前提下,辅导一线进行资金管理。

执行局:市局加强库款保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省市相关要求,我局全力加强财政库款保障,切实支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前制定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应急预案。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状况,我局于春节前与人行及相关商业银行商议启动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建立拨款应急机制,安排专人春节期间在岗待命,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资金支付保障工作。春节期间紧急拨付疫情防控资金2153万元,用于市本级医疗救治、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医疗防控物资采购等方面,并将继续加大库款保障力度,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持续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库款资金的预测和调度。密切关注全市库款情况,加强对各县区库款情况的预测和监控,对出现保障困难的县区采取紧急调度等形式予以支持,足额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的优先拨付。

执行局:2019年度市本级和全市部门决算实行线上会审。为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密切接触,按照“少开会乃至不开会”的防疫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原定于2月份的市本级各业务处室和全市各区县部门决算编制人员集中会审取消,改为通过部门决算网络管理系统进行线上会审,相关业务咨询也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方式进行解答,充分利用部门决算网络版的便利性,减少人员接触,防止疫情扩散。

党建处(机关党委):党建引领推动局机关和企业疫情防控。一是党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表率作用。第一时间通过钉钉、微信工作群,向局机关和系统企业下发上级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联防联控各项要求,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作用,彰显作为。二是党费划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上级组织部门下拨10万元党费的基础上,统筹配套10万元,及时划拨至下属18家系统企业,重点支持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企业党组织,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三是舆论引导,做好国资国企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及时宣传报道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综合运用“群岛国企先锋”微信公众号平台,总结宣传国资国企防控疫情动态进展,及时向省国资委、市委组织部报送重点信息。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始至今,共收集企业各类信息60余条,通过群岛国企先锋公众号推送综合信息7期,其中挖掘的一家企业党组织和一名企业党员“红色先锋”素材被人民日报和舟山日报深入采访后刊登。

基层之窗

定海财政:三举措紧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区委、区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定海区财政局于1月22日启动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成立区财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财政局当前重要事项。二是特事特办,保障经费。启动“绿色通道”服务,紧急预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600余万元,统筹安排用于医疗救治、疫情防控人员补助、设备和防控物资等各项疫情防控支出,以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主动服务,及时对接。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对接,了解情况,及时跟进服务;局内各科室强化工作协同,及时动态上报疫情防控保障相关情况。支援高速入口、社区等一线防疫工作,目前已经支援5批25人次。

嵊泗财政:多措并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嵊泗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财政职责,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联络员,积极参加防控工作,要求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经费需求,确保资金拨付和管理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经费保障职责,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协调代理银行积极配合,迅速建立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及时将疫情防控经费拨付到相关单位,全力支持设备及物资采购、医疗救治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目前共安排专项资金611万元。三是加强内部防控。设立体温检测点、消毒点等疫情防控关键点位,每日对出入办公区域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防治病毒输入。做好科室人员及其家属健康状况摸排登记,对该局17名近期出岛人员进行仔细排查,确定无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接触史后,要求其在家进行观察,推迟返岗,并指定专人联系,做好防控期间的电话回访。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和舆情管控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