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四)
发布日期:2020-02-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

【处室动态】

行事处:我市出台15条举措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八项举措》文件要求,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印发《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15条举措的通知》,结合我市实际,从六个方面15条内容细化量化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举措,进一步激励关爱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其中明确一线补助政策,具体包括: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对医务工作者等一线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政策,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亿元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相关工作人员,给予30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贴;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工作者,给予每天20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统筹考虑参加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对于参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的人员,确实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

企管处:全面指导国有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为全面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我局及时印发《舟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对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五项要求。一是要求企业坚持防控优先、有序推进原则,制订合理的复工复产计划并科学安排疫情期间的生产计划。二是要求企业建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各级管理人员分级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复工前的防控准备。三是要求企业按照县(区)、功能区及行业主管部门规定制定防疫和复工方案,严格履行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四是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人员、车辆及工作场所管控,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五是要求企业积极谋划稳增长促发展的应对举措,最大限度弥补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最大限度消解疫情对国有经济总体发展的影响。《指导意见》强调,各企业要从加强人员管控及环境整治、强化防控物资储备、严格人流物流管控、强化安全生产保障、完善应急响应措施等五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采监处:我局多措并举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工作。为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提高政府采购效率,根据财政部、省财政厅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印发了《舟山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多举措支持防疫期间政府采购工作顺利高效推进。一是开通政府涉疫采购“绿色通道”。对涉疫采购项目按照“绿色通道”采购政策执行,由采购单位直接采购,无须审批;因工作任务紧急必须马上执行的非涉疫采购项目,由采购单位先行采购,后补程序。二是鼓励采购单位使用线上平台进行采购。坚持防疫期间政府采购全过程“不见面、少接触、网上办”,暂停政府采购项目现场评审活动;依托“政采云”平台,鼓励引导全流程电子化采购。三是咨询投诉等业务全面线上或书面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投诉现场受理工作及业务咨询工作暂停,全面转为线上咨询、线上受理投诉、电子邮件、传真、邮寄书面材料等方式。四是要求采购单位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要求采购单位严格按照内控制度的要求确定紧急采购项目,确保采购效率、效益和质量;加强疫情防控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和凭据的管理,建立清晰完整的紧急采购项目台账并做好采购合同、发票单据、验收书等文件存档工作;及时梳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的政府采购项目,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疫情结束后按项目紧急程度有序开展政府采购活动。

财金公司:摸底被投企业受疫影响情况。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公司迅速摸底相关被投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并积极研究服务措施。截至2月11日,摸底基金投资中小型企业20家,其中复工企业10家,复工率50%。经初步统计,本次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一是全国性的延期复工使企业可预见的上半年销售收入大幅下滑;二是外来务工人员不能及时返舟,生产活动不能按计划开展;三是物流影响使已生产的产品出不去,生产急需原材料进不来;四是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使企业现金流紧张,甚至部分中小企业员工工资发放困难。公司高度重视被投企业存在的经营困难,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精神,积极帮助被投企业解决投资经营上的实际困难,争取后续发展政策,多措并行,共渡难关。

 

【基层之窗】

定海财政:全线联动严把疫情防控“安保”关。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定海区国资办高度重视,要求全区国资国企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职责,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由定海区国资公司100%持股的定海恒佳保安服务公司作为负责安保工作的核心国企之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投入疫情战斗一线,配合业主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安保”关。一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在我市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后,市妇女儿童医院明确为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定点医院。恒佳保安公司作为该院的安保服务单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赴该院慰问,并与院领导紧急协调沟通,制定疫情期间安保工作方案。及时组建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畅通公司内部信息互通渠道,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增派骨干队员赴一线岗位,同时做好口罩、手套、雨衣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发放,切实强化一线队员的个人防护。二是细化措施,加固防线。新增设市妇女儿童医院隔离治疗防控区安保岗位6个,每个新增岗位全天候24小时值班值守,在担负医院日常安保工作之外,确保隔离治疗防控区绝对隔离与安全。浙江海洋大学自全面隔离之日起,驻该校保安队13名队员放弃春节回家团员,集体坚守岗位,吃住均在学校内,不离校园一步,根据学校部署,落实门卫、巡逻、守护、人员劝返等各项工作,加固防疫控疫战线。三是严把死守,不漏一隅。启动全市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市长途汽车客运中心、三江码头、海丰码头的恒佳保安队员坚守岗位,做好进出、往来人员的体温监测,落实“逢进出必测体温”的工作要求,不遗漏任何一位人员;东海大峡谷景区保安队员做好景区执勤点人员劝返、消毒防疫工作,全面发力,积极配合业主单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业主单位不落防疫死角。

普陀财政:普陀区融资担保平台“灾后重建担保贷”助小微企业渡疫复工。为帮助区内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普陀区融资担保平台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联合金融系统力推强化疫情期间金融支持的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灾后重建担保贷”,以金融供给侧改革“输血”小微企业平稳渡疫。一是普惠金融,专属服务。加大小微企业专项定投普惠贷款担保力度,满足企业疫情期间资金需求。对受灾市场主体为经营组织的,区融资担保平台提供单户贷款余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担保;对受灾市场主体为个体经营者的,提供单户贷款余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贷款担保,损失特别严重的除外。二是绿色审批,快速放贷。简化流程,提高担保审批效率。凡区内注册小微企业和“三农”市场主体,因受疫情影响需复工,但短期内缺少资金的,特别是科技创新、渔农种养、水产加工等行业,均可向区融资担保平台申请。区融资担保公司为申请对象开启“绿色通道”,于受理担保申请后最长7个工作日内完成全部担保手续。三是特惠担保,全程助企。区融资担保公司承诺为申请客户积极对接贷款银行,帮助企业争取最快速贷款授信及最优惠贷款利率。对予担保费率实行优惠减半收取,免收担保保证金,协调放贷银行对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同时,区融资担保公司加强保后跟踪服务,全程关注企业运转,并提供续贷、转贷等资金接续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