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三)
发布日期:2020-02-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

【处室动态】

税政处:我局积极落实防疫进口物资免税政策。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其中明确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为此,我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多措并举确保该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公告出台后,我局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学习政策,及时将政策内容通过微信、钉钉等途径传达至各县(区)财政局以及商务、卫健等主管部门,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扩大政策普及面和知晓度,确保相关进口单位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二是加强部门联动。我局主动加强与商务、卫健等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工作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按照属地原则统计符合条件的进口单位名单及进口物资清单,并做好联合审核及向上报送工作。三是提升办事效率。开辟防疫进口物资免税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确定专人,快速受理,推行“见单即办”工作模式,对符合条件的进口单位第一时间予以审核确认。目前我市委托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理进口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已经市级财政、商务、卫健三部门联合审核,待上报省级主管部门确认后,对企业进口的防疫物资将免征进口关税。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做好防疫进口物资免税单位确认报送工作,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农业处(基财处):我市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蔬菜保供生产财政补助政策。为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蔬菜正常供应,切实提高蔬菜种植户生产积极性,近日我市出台政策,对本岛区域内蔬菜基地保供生产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补助对象以规模大户为主,补助范围为速生叶菜类集中种植面积在5亩(含)以上的市本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其它主体。种植时间为2月1日以后,且在4月底之前上市,每亩产量在1250公斤以上,全市总面积控制在1000亩左右。市级财政对本级基地每亩补助800元,对定海区、普陀区基地每亩补助400元,同时建议两区财政给予一定的配套补助。

国库支付中心:多举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市上下齐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期间,国库支付中心积极响应防控要求,按照局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及时调整疫情期间部分事项的办理方式,充分运用远程结报系统和钉钉等软件进行网上办公,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全面实施远程结报。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收支业务均通过远程结报系统完成录入、审核、支付一条龙,实现单位与财政之间一次都不跑。二是改变业务传递方式。疫情期间暂停统发工资变动的纸质申报和银行回单的纸质传递工作,相关的申报材料和部分需账务处理的银行回单将以电子文档形式通过钉钉传递。三是多方协调有效防疫。通过与社保、建行等相关部门协调,由原各单位需上门拉取的各类托收单据,鼓励单位通过网上银行等途径取得,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切实做好疫情的有效防控,同时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审价中心:调整思路创新审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局审价中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我局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履行政府投资项目审价职能,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价相关事宜的通知》。一是创新网络预受理审价模式。仔细梳理审价程序,列出审价所需资料简明清单,依轻重缓急有序精简审价手续,通过网络接收审价电子资料,核查完整后预受理送审项目,并约定妥善保存审价纸质资料,待疫情结束后再行交接。二是建立疫情防控委托机制。摸排中介机构审价力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委托审价记录,建立疫情委托人性化补偿机制,对疫情不可抗力原因暂时失去审价履约能力的中介机构,规定疫情后可按其所错过对应委托项目类别档次补偿项目审价委托业务,降低企业经营压力。三是明确审价人员接触规定。审价工作尽量通过电话、网络工具等进行,避免人员接触。确需当面办理的,根据《舟山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前申报,并严格按疫情相关规定接访办理。

 

【基层之窗】

普陀财政: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助力战“疫”物资保障。为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防卫战,普陀区财政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采购程序,以保障防疫工作为第一要务,开通疫情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主动作为做好“减法”,提升财为政服务水平,保障防控疫情大局。一是“绿色采购”,压缩常规流程。对符合规定的防疫物资,采购流程可暂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由各部门直接组织实施,再事后补办手续,节约采购时间、简化采购流程,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目前,约40家相关单位自行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总额逾千万,平均节约采购时间2天以上,提高采购效率超50%。二是线上协同,规避线下风险。鼓励通过政采云线上办理,避免线下接触。每日人员值守,提供线上24小时咨询服务,指导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及时解答各采购单位特别是疫情防控部门提出的涉紧急采购疑难问题。目前,已为20家采购单位解决问题百余个,实现采购单位“一次不跑”,采购人员“一个不见”。三是事后督查,提升有效监管。积极推动财政职能从事前审核转为事后监管,督促各采购单位加强疫情防控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和凭据等资料的管理,留存备查。疫情过后将采用随机抽查监督模式,强化对采购单位和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同时,着重检查各采购单位建立的紧急采购内控机制,确保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和采购质量。

岱山财政:“四实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岱山县局压紧压实责任,内外一体联动,确保财政保障不断、防控工作不乱、经济社会发展不息。一是齐心协力,畅通资金渠道。财政部门密切与县人民银行及各商业银行联系,畅通资金收付重要环节,相关银行机构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协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对公存款资金拨付不间断。春节期间,通过县人民银行、工行、农行完成公共卫生保障经费、专户上缴国库资金、防疫物资采购资金等拨付业务。国库、财政专户、核算中心三条线资金拨付流程顺畅,防控及各类保障资金的调度、支付得到及时、充分保障。二是及早谋划,时刻蓄势待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第一时间传达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浙江省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等政策,部署相关科室主动对接上级最新政策动态,对涉及减免小微企业房租、加快有关财政资金申拨、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政策性担保等扶持政策进行梳理汇总,掌握疫情对该县经济社会、市场企业等影响,确保能及早落实相关保障措施。三是拓宽采购渠道,搭设保障网络。积极对接政采云,将该县急需采购防控物资的单位纳入平台浙江疫情货源对接微信群,让该县采购单位和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销售企业面对面,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要求预算单位加强内控建设,确保采购效益和质量的双保障,并强化采购文件凭据管理备查意识,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四是杜绝“集聚”风险,夯实线上服务。暂停核算中心窗口现场办理,同时,畅通线上办事渠道,接受各单位以FTP、钉钉等线上传送照片或扫描附件形式的支付结报;开通提前咨询预约办理,确需报送原件支付业务的,必须电话预约并做好单位结报人员疫情检测,减少大厅滞留时间。认真梳理该县现场项目采购情况,推迟2个现场招投标项目,停止受理现场投诉,提供实时在线服务。对政府紧急采购项目,使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全程在线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