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财政信息 >> 政务信息

政务信息

我局多举措推进2020年预算管理改革
发布日期:2019-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

在当前减税降费大背景下,市财政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从严管控预算执行、大力盘活存量资金,多举措推动2020年市级预算管理改革再出新成效,为我市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一是启动部门公用经费改革。自2020年起启动公用经费改革工作,计划分三年稳步推进公用经费标准体系的建立。2020年主要完善公用经费分类,将部门专项经费中用于单位正常履职需要补充日常公用经费不足的工作经费整合为一个项目,纳入公用经费体系并规范专项支出。通过公用经费改革,进一步建立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公用经费标准体系,净化、规范部门专项经费支出。

二是强化主管部门预算管理职能。建立部门机动经费制度。主管部门可在其年初部门预算中安排机动经费,用于调剂解决部门内各单位在当年预算执行中在编在职人员的增人、增资及应急性人员支出及各基层预算单位当年预算执行中不可预见的项目支出、当年预算已安排项目执行中出现的缺口等。通过建立部门机动经费,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管理基层单位预算的职能,赋予主管部门更大的自主分配权。同时,简化操作程序,将增人增资年末结算的传统模式改变为年初预算安排,减少部门工作量。

三是努力盘活存量资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努力盘活存量资金”的要求,着力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调整结转结余资金收缴办法。对政府专项资金年底尚未下达的,原则上全部收归财政统筹安排;对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和预算执行中追加形成的市拨结转结余资金,包括基本经费和专项经费,于当年12月底统一收归财政统筹安排。对上级转移支付和其他资金安排形成的结转结余资金,于次年12月底统一收归财政统筹安排。加快盘活存量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