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决算

舟山市2017年预算绩效工作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18-08-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中  ]


2017年,舟山市各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省财政厅、市政府等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的中心,服务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强调财政支出的责任和效率,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绩效监控为主线、绩效评价为手段、结果应用为保障,建立健全绩效管理机制,拓宽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一)继续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力度。

一是审核年度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规范绩效目标申报内容,强化绩效目标审核力度。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按照年度预算编审的要求,要求纳入申报报范围的政府性专项项目和部门专项项目必须编报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细化量化绩效目标申报内容,部门(单位)未填报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或填报质量达不到要求的,要求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同时,将项目绩效目标的审核结果作为预算编审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如市局对2017年“二上”预算和2018年“一上”预算的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均进行了审核和反馈。

二是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目标重点评审。市局将此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突破口,首次组织开展2018年“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资金”等六项7851万元政府性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的重点评审工作,通过委托重点评审机构、确定重点评审专家、绩效目标分析评估、专家评审意见运用等工作步骤。专家评审意见以绩效评价处发函的形式提交预算局和归口管理业务处室,评审意见已作为财政项目库管理、项目预算编审和项目绩效目标修正的重要依据,并已在有关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实际工作中得到应用和采纳。

(二)扎实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财政管理和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以涉及群岛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和有关财政政策为重点选择方向,筛选确定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项目,扩大部门(单位)项目绩效自评覆盖面,并采取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全市共确定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项目82个,绩效评价金额112984.69万元,其中绩效重点评价项目21个,绩效重点评价金额87812.03万元,项目内容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多个方面。

一是组织开展财政支出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工作。各级财政部门在评价过程中,对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牵头审定项目评价方案、确定项目评价指标、审核项目评价报告。引进市外执业信誉较好、规模较大、内控较严、经验较多的社会中介机构具体实施,并协调项目单位与有关中介机构按照方案具体实施绩效评价,财政绩效管理人员始终参与到绩效评价过程中,协同中介机构加强资料采集和审核,保证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信力。

二是扩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覆盖面。市本级2017年继续实行项目绩效自评的部门全覆盖,除涉密、特费项目和实行标准或限额预算管理的项目外,绩效自评项目由77个行政事业主管部门(2017年统计数)在本级或下属单位中自行选择至少1个财政性资金安排规模30万元以上的支出项目,报经财政部门确认后作为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项目。市局积极做好这项工作牵头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等,完成部门(单位)报送的绩效自评报告的督促报送、审查复核、整理分析等事项。

三是组织开展并完成“企业重点研究院建设项目”等3个全省联动绩效评价项目的全市自评工作,对中介机构及县区提交的自评报告及自评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按时将评价报告等资料报送省厅。

(三)试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跟踪监控工作。

市本级分析研究2017年度预算绩效目标重点评审项目的绩效跟踪监控事宜并确定实施方案。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通过信息采集、分析、核查等方式对有关预算项目绩效进行跟踪,查找资金使用和管理以及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根据部门(单位)项目实施绩效与年度绩效目标的偏离情况,采取有效纠偏措施,确保年度预期绩效目标顺利实现。

(四)组织预算单位人员开展绩效管理业务培训。

为提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水平,积极组织各类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如岱山县已连续5年邀请省市有关绩效管理方面的专家来岱对县级行政事业单位有关绩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以更新预算单位有关人员的绩效管理理念,提高绩效管理工作素养和技能,为深入推进绩效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价值尚未充分体现。

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工作在部门预算编制、预算项目库的建立及其动态管理、政府性专项资金的竞争性分配等方面的导向性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在预算执行、预算调整过程中的纠偏性作用还不够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理念、数量和质量上还不能完全满足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果运用的工作机制尚存在缺陷。

(二)预算绩效管理意识和理念尚未完全树立。

虽然通过几年的工作推动,讲求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已初步形成一种共识,但部分部门(单位)对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仍不够到位,尚未树立正确的绩效理念,认为绩效评价仅仅是财政部门的工作,或者是为了争取财政资金而不得不被动应付的工作,因此对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消极被动、畏难观望、缺乏主动性。

三、工作建议

(一)强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提质增效。

更好服务财政管理中心工作,在更新绩效管理理念的基础上,通过改进绩效管理方法和手段提质增效,逐步达到标准统一、数据准确、程序透明、方法科学、结果公正的要求提升绩效管理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质量。同时,将绩效管理工作的着眼点从点对点管理向系统性管理转变,根据绩效管理过程和结果,较为系统地反映专项资金存在的共性绩效问题,对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

强化舆论宣传力度,倡导绩效管理理念,培育绩效管理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形成“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对绩效评价的关注程度和监督力度,促使预算单位更加注重财政资金支出的绩效。同时,不断加强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培训,采取 “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和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