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预算

全面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在2018年市级预算编制布置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字号:[ 中  ]



  宁小军 

  2017年824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2018年的市本级预算编制工作今天开始启动。近年来,在市级各部门的努力和支持下,财政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在此,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今天把大家请来,主要是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当前财政收支运行和预算管理中的主要问题,介绍一下2018年市级预算管理和改革的重点工作。

一、当前财政收支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经济增速平稳,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但传统产业转型难度较大,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企业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仍然存在,新引进企业的产能还未释放,为此,我市的地方税收收入增长乏力,排名处在全省各地市后位,而且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因素,财政收入减收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上,支出刚性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增支需求依然较大,特别是新区建设、民生资金保障的矛盾十分突出,财政收支紧平衡已成为新常态。

在这样的条件下,明年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必须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继续要树立“勤俭过日子”的思想,着力挖掘内部潜力,加强经费统筹,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当前市级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几年,部门预算通过不断的改革,以其完整、规范、科学,取得了较好效果。去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和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较好。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部门预算编制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年初部门预算编制不够准确,部分单位预决算差异较大。市审计局对2016年编制部门预决算的199家单位数据分析,决算支出数超年初预算支出数15.86%。本年收入超年初预算100%以上的单位23家,本年支出超年初预算100%以上的单位7家。收入支出执行率低于80%的11家。虽然有部分上级转移支付未预告、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考核奖增加等原因,但主要还是编制预算不够全面、不够准确。

(二)部门专项预算执行率偏低,部分单位专项结存较大。市审计局对2016年纳入会计核算中心管理的136家部门预算单位专项资金执行情况分析,专项资金执行率为76.62%,其中:12家单位执行率低于50%,专项资金结余1.2亿元。今年开始我们对政府专项和部门支出没按照时间序时进度支出的单位进行通报和约谈。

(三)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给社会组织不够规范。市审计局对2016年相关主管部门向各类协会、基金会等非预算单位的社会组织安排拨付财政专项资金中发现,尚未有效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缺乏购买服务合同管理,缺少应当明确购买服务的内容、期限、数量、质量、价格等要求,以及资金结算方式、双方的权利义务事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四)专项绩效有待提高。从近年来绩效评价情况看,专项绩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专项政策依据不充分,支出内容重叠。二是部分专项政策效果差。支出偏离预定绩效目标,部分专项产出效率不高,未按预定计划实现。三是部分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政策已到期和未明确实行期限的政府专项资金,如需保留继续设立的,要求在安排预算前完成综合评估工作,并视评估结果确定政策保留、调整或取消政府专项设立的期限一般为三年。

(五)预算信息公开有待加强。一是个别部门未按要求公开部门预决算。二是公开程度不够细化,部门预算公开信息中未能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及其有关明细等情况。三是公开不够及时。四是政府专项资金的分配政策、过程和结果,以及执行过程和结果等全过程的管理信息没有未及时公开。

 上述问题影响了预算分配的规范性和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制约了相关工作的顺利实施,必须通过全面深化部门预算改革,使部门预算适应新常态下预算管理改革的各项要求。

三、2018年市级预算管理和改革工作重点

2018年,我们要认清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增强部门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一)细编预算。一是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2018年各部门、各单位部门专项预算安排金额压缩5%。二是2018年起,将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和工会经费编入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相应调整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分类分档定额标准三是进一步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重点细化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编制,进一步提高专项转移支付细化率。四是细化支出预算编制。完善公用支出标准体系,细化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加强项目前期管理。五是改革经济分类预算管理方式。按照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和管理需要,分设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

(二)确保执行。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大问责考核力度。2018年,继续实行政府专项和部门支出执行进度按月通报制度和约谈机制。强化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二是加强其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对上级主管部门补助等其他结转结余资金,各单位应开展专项清理,其中:对清理出的结余资金于2017年底之前收归财政统筹安排;对需继续结转下年使用的结转资金,各单位在安排2018年部门预算时要充分考虑该部分结转资金情况,切实加快支出进度。2017年之前形成的其他结转资金原则上于2018年12月底收归财政统筹安排,以后年度形成的两年以上的其他结转资金由财政收归统筹安排。

(三)强化绩效。一是强化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申报与审核,各单位在申报项目预算时,应将上年度相关项目绩效监控和评价结果作为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绩效目标审核通过的,纳入项目库管理,进入预算编制环节。未设置绩效目标或目标设置不合理、未细化、量化的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三是及时开展到期政府专项资金清理评估工作。

(四)公开透明。一是完善公开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要求,规范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完善舟山市财政局外网“预决算公开专栏” 平台。二是深入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及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公开,加大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加大政府专项管理信息的公开力度。除涉密信息外,市级专项资金的分配政策、过程和结果,以及执行过程和结果等全过程的管理信息应及时在市级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各单位是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责任主体,同时也是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责任主体,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预算公开等工作密切相关,是各项工作的基础。所以,各部门要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强化预算法定、支出法定意识,切实做到“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在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者支出的政策和措施。对确需出台财政政策和追加预算的要求,相关部门要按照严格实行前期论证,设立绩效目标,事先要跟财政充分协商。

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预算编制质量。并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前,将预算编制的相关资料报送到我局相关处室。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